cats987
吃剩年糕的五款重生的料理,
原是剩菜書{繼續美味,剩菜也能做出好料裡}中的ㄧ篇!
礙於印刷篇幅,最後沒能刊登!
漏網之魚,總覺得有件事沒做完,肚子裡面有個屁憋著沒放很難過@@
今天就厚臉皮,硬是要端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喔!
請慢用,一篇小文章和五道鬼怪年糕^^

灶神小天使與年糕

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四日前一天,就是阿公和媽媽一起聯手做年糕的日子。
不知記憶還正不正確?
阿公好像把一坨一坨圓圓白色的粄丟進裝了半鍋茶色焦糖的大灶裏面,
媽媽負責攪動大灶,阿公負責用一種很有節奏感的動作繼續丟粄塊,
攪阿攪阿~越來越黏稠,越來越難攪動時,就換阿公接手繼續攪拌,
我這好奇寶寶就在旁邊看的目不轉睛!攪了好久好久的時間,我站到腳酸改為蹲著,
大人都開始累的汗流浹背,年糕逐漸成形,變成深咖啡色。
這時他們就把年糕黏稠物倒入撲滿玻璃紙的巨大木箱子裏面。
阿公人超好,日據時代的他一點都不大男人主義,最後也會幫忙媽媽清理乾淨大灶 ,然後會點一柱香祭拜灶神,
感謝灶神這一年辛苦的幫忙做飯和做年糕。

阿公把灶洗的超乾淨, 不准任何人再靠近,
要灶神好好回天界休息幾天,過完年後再回來上班!
小時候,只覺得看得很有樂趣,根本不知道要做巨無霸的年糕有多辛苦,
長大後的我作個磅蛋糕型狀的簡單蘿蔔糕就覺得好累,
那兩個約60cm乘60cm左右的超大年糕,真是件超了不起的大工程!
多年後,阿公和媽媽都不在家都去天上找灶神了!
他們也常常來住在我的心裡面,來陪我努力煮狼生活!
偶而灶神小天使也會一起跟著他們回來玩!
難怪偶而我也會煮出好吃的食物,都是灶神和阿公還有天使媽媽有保庇^^

年糕1号.鹹蛋三明治麻吉

DSC_0955t55

catsww

一盒四顆的鹹蛋,吃剩下一顆。
圓形年糕也剩下不到半個,
年糕加上鹹蛋會好吃嗎?
我猶豫了一下!不過最後的答案是:鹹+甜=很搭!

材料:2人份
鹹蛋 1個
年糕 兩片(厚度小於1cm,約0.5~0.8cm左右)


做法:
鹹蛋用刀切兩半,把裏面的蛋黃蛋白都挖出來備用,
把年糕薄片放入微波爐微波一次10秒左右,
拿出微波爐後,用不怕燙的那隻厲害的手指頭搓一下,
檢查看看夠不夠熱,夠不夠軟的程度,
不夠就再來個10秒!
因為切的很薄,大概微波叮個兩回就夠了!
立刻趁熱夾入鹹蛋白和蛋黃,壓一壓,
用刀切成兩份,
一人一小份才不會膽固醇過高,鹹鹹甜甜,好吃喲!

年糕 2号. 酸爆糖配年糕
DSC_0909

catsr5

女兒還小的時候,我很常問她要不要吃糖還是巧克力,

一開始很開心,久了就膩了!!
每次出門都會問她說:今天要不要買糖糖,她都會搖搖頭!
這時我的鬼怪目的就偷偷達到。
家裡冰箱門的小格子塞滿幼稚園同學慶生送的糖果禮物!
她很少要吃,因為壞媽媽故意讓她從很小就吃到怕,反而不會太喜歡。
不過有個怪怪軟糖,女兒強力推薦怕酸的媽媽買回來!
竟然是爆酸口味的?
入口前我很懷疑怕酸的我,會喜歡嗎?
女兒自己也怕酸,難到想整整愛欺負小孩的壞媽媽一下嗎?
沒想到,媽呀!酸到雙眼都擠到閉緊緊,
意外的超級酷口味,
這個酸我喜歡!
酸爆糖+甜爆年糕=好好味!

材料:1人份
酸爆軟糖4~5條(若找不到這款軟糖,可用很酸很酸的水果軟糖取代)
年糕 兩片(厚度小於1cm,約0.5~0.8cm左右)

做法:
先拆開酸爆糖的包裝,把適量的酸爆軟糖先拿出來,
把年糕薄片放入微波爐微波一次10秒左右,
拿出微波爐後,用不怕燙的那隻厲害的手指頭搓一下,
檢查看看夠不夠熱,夠不夠軟的程度,
不夠就再來個10秒!
因為切的很薄,大概微波叮個兩回就夠了!
把軟糖夾入年糕中,壓一壓,
一口咬下,嚼一嚼,又酸又甜,超級搭的!(笑)

年糕3号 跳跳糖巧克力年糕排
DSC_0002

cats``

今天不吃牛排豬排,也不吃雞排和羊排,
今天要吃只有我們家才有的跳跳糖巧克力年糕牌呦!
趕快先準備好漂亮的大白瓷盤和刀叉,
我用微波爐叮個2分鐘就上菜囉!

材料:1人份
跳跳糖巧克力一片(若沒買到這款,就買一包跳跳糖+一包巧克力也可)
年糕 兩片(厚度小於1cm,約0.5~0.8cm左右)

做法:
先把跳跳糖巧克力先從袋中取出,放在粘板工作檯上準備,
把年糕薄片放入微波爐微波一次10秒左右,
拿出微波爐後,用不怕燙的那隻厲害的手指頭搓一下,
檢查看看夠不夠熱,夠不夠軟的程度,
不夠就再來個10秒!
因為切的很薄,大概微波叮個兩回就夠了!
趁熱呼呼的年糕熱度還在,
馬上把剛剛準備好的跳跳糖巧克力夾在兩片年糕中間,
開動嚕!

咬下去的瞬間,劈哩啪啦劈哩啪啦在口中響起。

年糕4号. 年糕包花生粒香菜
DSC_0040

cats

這年糕香菜原來是奶奶的家鄉小點心,
我偷偷加了一點有口感的花生粒,偷偷幫小點心加一味!
怕香菜的人,也許改加九層塔或是灑上乾蘿勒,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材料:1人份
年糕 兩片(厚度小於1cm,約0.5~0.8cm左右)
花生米 適量
香菜 適量

做法:
把年糕薄片放入微波爐微波一次10秒左右,
拿出微波爐後,用不怕燙的那隻厲害的手指頭搓一下,
檢查看看夠不夠熱,夠不夠軟的程度,
不夠就再來個10秒!
因為切的很薄,大概微波叮個兩回就夠了!
趁熱馬上鋪上洗乾淨擦乾水分的香菜和花生米,
再把另一片蓋上壓一壓!
吃的時候,用叉子捲起,又甜又黏又香,
很有鄉土的好風味喔!

年糕5号.酸辣甜年糕湯

DSC_0055

DSC_0048

人的味覺有酸甜苦辣鹹,我幻想酸辣湯中如果加入甜年糕是否會是好滋味?
果真,酸辣鹹加甜,台式的麻吉湯,也是不錯喔!

 材料:4人份

港式酸辣濃湯包1包
水 適量(請參考包裝)
雞蛋 1顆
年糕一片 (切小塊)

做法:
減單把速食濃湯包的粉狀物放進冷水中攪勻煮開,
食品新技術讓濃湯不用滾水就能煮,非常便利!
煮滾煮稠起鍋前加入蛋液,馬上關火,
拿雙筷子快速攪拌,用餘熱製造出漂亮的蛋花。
一人舀一碗酸辣湯,
中間放入兩三塊預先用波爐加熱過約1分左右的甜年糕!
一入口,忘了應該再加點苦瓜的!
這樣酸甜苦辣鹹,人生的滋味,都濃縮在這碗裡嚕!

最後,如果你也和媽肯肯一樣,喜歡剩菜大改造,
這本{繼續美味},請多多指教喔~^^
博客來連結如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5643

arrow
arrow

    媽肯Make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